没有固定,不必关注,避免打扰到您。
想啥写啥,不会弃坑,何时填完未知。

【令后】璎璎向容(27)痛哭

  以为皇后生气了,璎珞立刻跪倒:“奴才失言,请皇后娘娘恕罪。”

  皇后道:“你先起来,我并没有说要怪你。璎珞,你之前帮了愉贵人那么多次,你也知道她的处境,为何今天你会这么说?”

  “我只是觉得,我们不怕事,并不代表主动惹事。如果不是因为您把愉贵人接来长春宫,高贵妃又怎么会到长春宫找麻烦呢?”

  皇后微微一笑:“璎珞,你觉得我是在主动惹事?”

  “娘娘不是说过,高贵妃看您的眼神都带着仇恨。她对您的敌意很重,娘娘,我也只是担心您。”

  皇后并没说话,而是走到桌旁,拿起笔在纸上写了一个字:“认识这个字吗?”

  璎珞虽然跟着皇后学习读书写字,但并不认识这个字,“不认识。”

  “左下方一个口,右上方一只手。这是纂书后字的源起。紫禁城里住着无数的嫔妃、宫女,皇后是后宫之主,六宫之伞。有责任和义务对宫里的女人进行庇护。璎珞,或许你说得对,高贵妃只是冲着我来的。可你又能保证,愉贵人在永和宫就一定比在长春宫安全么?”

  璎珞沉默了一阵,然后摇摇头。

  “所以,我才会做出那样的决定。”皇后的眼神里忽然流露出哀伤和怜悯,“她们离开了母亲、父亲和家人,一辈子关在这深宫里,已经够可怜了。我虽然力量微薄,但是我相信总能她们带去些许的温暖。在她们悲伤难过的时候,不至于哭诉无门。”

  “可是她们并不是每个人都值得怜悯,就像高贵妃,她实在太过分了。”

  “确实有的人因为嫉妒或者其他原因,并不安分守己,所以我更要竭力维护后宫的秩序。璎珞,你要记住,我先为一个皇后,才为一个女人。”

  璎珞怔怔地望着皇后,脑海里忽然闪过一个人。

  那个人也曾对她温柔说道:“璎珞,大家生存不易,你要尽自己所能,帮能帮的人,懂了么?”

  那个人……

  一想到她,璎珞的眼里立刻泛起了泪光,沙哑着道:“姐姐……”  

  皇后惊讶:“璎珞,你怎么突然哭了?你刚刚在叫什么?”

  璎珞连忙抹了抹眼泪:“娘娘,我有个姐姐,刚刚您跟我说话的神情,跟姐姐教我的样子好像好像……对不起,娘娘,我只是觉得您跟我姐姐一样,都是心善之人。”

  皇后慈爱地帮璎珞抹去脸上的泪水:“傻丫头,那也不至于哭鼻子啊!”

  “因为我的姐姐……她不明不白的死了,至今都找不到凶手。姐姐是我最重要的亲人,每次想到她,我心里都会好难受……她是那么好的人,为什么上天对她那么不公平呢?”

  “璎珞,没有人的人生是完美的,每个人的一生中总会有一些遗憾。虽然你从前并未跟我提过你的姐姐,但我知道你真的很爱她,她也很爱你。但正因为如此,活着的人更要好好地活着,开心地活着。只有这样,才是对死去的人最好的报答。你的姐姐也不希望看到你为了她而一直过得不开心啊!”

  “娘娘……”璎珞泪如泉涌。她不知道为什么,突然好想大哭一场。

  那晚纯妃的话,正中了她的内心。因为她真的太在意皇后了,她真的害怕有一天皇后会受到更大的伤害。

  紫禁城里那么多的嫔妃,除了高贵妃,其他人真的都是善良的么?

  纯妃虽然说是为了帮自己踩高贵妃一脚,但她轻易就杀了一个无辜的厨子。那将来呢?她会不会为了其他原因去害别人,甚至是皇后?

  没有人知道。璎珞只知道,能在后宫里呆得久的人,都不简单。因为单纯的人,早早就被淘汰出去了。

  当初在绣坊,可怜的吉祥因为别人的几句话,直接丧命。而自己不过是个小小的宫女,用一只狗,就能让嘉嫔降了位份。

  这么一比,高贵妃的嚣张跋扈流于表面,并不是最可怕的,因为别人会提防她。

  那些表面正经内心邪恶的人才是最可怕的,因为别人往往看不出来。

  偏偏后宫里最善良的是皇后。

  璎珞不敢说出那晚纯妃说的话,才想用愉贵人的事来旁敲侧击皇后的态度。然而皇后的那番话却让她感到无地自容。

  皇后看到璎珞哭得越来越厉害,心里更是纳闷,忍不住伸手将她搂入怀里。

  “璎珞,究竟发生了什么事?你今日似乎一整天都不对劲,告诉我,你到底怎么了?” 


评论(3)
热度(103)

© love风云月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