没有固定,不必关注,避免打扰到您。
想啥写啥,不会弃坑,何时填完未知。

【令后】璎璎向容(26)善恶

  说话的是娴妃。

  她是跟着弘历一起来的,之前太医们瞧不出小阿哥眼睛发黄的原因,也是她提议让叶天士过来的。

  娴妃看起来来端庄,贤淑,一脸与世无争的样子。之前她的娘家遭遇变故,皇后还出手帮过她。

  而她的话显然也起了作用。

  弘历指着璎珞,“魏璎珞!看在你救下五阿哥的份上,这回便饶了你。若有下次,哼!朕摘了你脑袋!”

  说罢,拂袖而去。

  娴妃也离开了,说要去看愉贵人。

  纯妃也跟着一同去,却被璎珞叫住:“纯妃娘娘,可否借一步说话?”

  因为她觉得那个厨子的死有蹊跷。

  愉贵人自怀孕后就好吃甜食,一天三张的烤饼是她自发行为,而这只是增加了五阿哥患黄疸的可能性,并非必然。

  高贵妃又不是傻子,怎么会用一个不确定结果的方法来害五阿哥呢?更别说杀那厨子还能让他留下血书。

  所以,璎珞想找纯妃问个明白。

  纯妃淡淡一笑:“皇后多次称赞你聪明机灵,想必你已经猜到了。你若想保住五阿哥,那就只能让高贵妃背黑锅,我不过是在帮你一把。”

  “可那厨子是无辜的。”

  “在紫禁城长大的孩子,注定要卷入权势斗争。夭折了是他们的命。就算是能顺利长大,也要面临你死我活的夺嫡斗争。享受锦衣玉石,就要付出代价。你今日可以为一个无辜的厨子鸣不平,那将来呢?皇后身体好后还是要生儿育女,她的孩子也同样逃脱不了这命运,将来也不知道有多少无辜的人为之丧命,你又能救多少人呢?你可不是观世音。”

  “稚子无辜,人若对稚童下手,与禽兽何异?”

  “你今晚不是见识过高贵妃的手段么?如果我不那样做,你觉得五阿哥能活几天?”

  “那您就不怕皇上看出来么?”   

  “后宫的是非本就不是皇上管的。只是皇后不在,为了压制高贵妃,我才会让娴妃去请皇上过来。但皇上心里并不在这里,所以他没有当场发现问题。事后若想起来,但高贵妃已经罚了,皇上是不会反悔的。”

  “纯妃娘娘手段果然高明。”璎珞心里对纯妃的话并不苟同,感觉没有说下去的必要了。“既然如此,纯妃娘娘,请恕璎珞告辞。”

  转身,便要离去。

  纯妃忽然又道:“你若想保护好皇后,那就不可能善良。你若保持善念,迟早自己性命不保!是非善恶,只在人的一念之间。可最后的结果,却截然不同!不要忘了,这里是紫禁城!”

  璎珞当即顿步。

  曾几何时,也有人跟她说过类似的话……

  那是去年荔枝宴后,她为了挽救那只无辜的小狗,去绣坊找一块差不多的皮毛交差。

  张嬷嬷看着她道:“你到底是个善良的孩子。”

  她道:“我为了自保,不惜嫁祸给嘉嫔,也叫善良?”

  “你若不善良,又怎么会三番四次地救愉贵人?今日又怎会为了救只狗不惜欺君?璎珞,在这紫禁城里,你若真的要做坏人,那就要坏得彻底。嘴硬心软,善念犹存,反而会酿成大祸的……”

  善念恶念,难道在这紫禁城里,人最终都是无法保持善念的么?

  夜已深,璎珞一个人静静地站在偏殿外边,毫无察觉夜风的清冷……

   

  皇后一回到长春宫,便听说了那晚的事。

  她叹了口气:“没想到本宫不在,高贵妃就做出这样的事来。”

  明玉道:“好在最后愉贵人和五阿哥都平安了,高贵妃也被囚在了储秀宫。没有皇上的旨意,无人能出入。”她看了一眼璎珞,“这次魏璎珞的功劳不小,只是为此欺骗了的高贵妃,差点被皇上给责罚了。”

  她虽然有些不情愿,但到底还是将事实说了出来,而且并没有邀功。

  璎珞不禁有些惊讶。

  皇后道:“大家都辛苦了,你们都下去吧。”除了璎珞,其他人都退了出去。

  大殿里只剩下二人。

  璎珞看着皇后:“娘娘,愉贵人是提前生产,大家都没有料想到,您不必自责。”

  皇后问:“皇上真的没有罚你?”

  璎珞摇摇头:“娴妃娘娘替我求了情,看在我救五阿哥的份上,皇上放过我了。”

  “璎珞,你又一次挽救了长春宫。”

  “我只是做了分内之事。不过事后一想,如果您当初没有把愉贵人接来长春宫,也不会闹得如此麻烦。愉贵人生产,诸多不便,一个照顾不周,就会怪到娘娘头上来了。高贵妃伤害愉贵人,我觉得她是为了打娘娘的脸。愉贵人在永和宫,也许比长春宫安全。”

  “璎珞,你这是觉得我把愉贵人接到长春宫,是做错了?”


评论(4)
热度(80)

© love风云月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