没有固定,不必关注,避免打扰到您。
想啥写啥,不会弃坑,何时填完未知。

【令后】璎璎向容(31)容音

  璎珞从未想过皇后的少女时代会是那样的精彩灿烂,或许很多人都会以为她从前和现在一样,温柔贤淑。

  璎珞忽然猜到皇后会突然感伤的原因了。

  皇后继续回忆着……

  “那时候皇上还是宝亲王,我与他大婚之后,第一次去拜见孝敬宪皇后。路上,我像往常牵着他的手,旁边的嬷嬷却提醒我说‘规矩’。我只能放开他的手,看着他走到我的前面,我却不能跟上去……之后,在孝敬宪皇后面前,我又因为多说了一句话,被罚抄女则一百遍……”

  “娘娘……”璎珞心疼极了,“求您不要再说了……”

  皇后摇摇头:“自册封之日起,我就成了大清皇后,我侍奉太后,敬重皇上,善待妃嫔,治事小心。因为我怕行差踏错,被世人指责,我怕不够贤德,遭皇上厌弃。我不能妒,不能怨,不能恨!我要帮皇上护着妃嫔,甚至把她们的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。因为我是大清的皇后,我要母仪天下!可是今天早上,皇上说他都替我觉得累。我才终于反应过来我是真的累了,做这个皇后真的累了——”

  “不要再说了!”璎珞低声吼了一句。看着眼前这个曾经给予自己温暖怀抱的人,她忍不住伸手将皇后搂在怀里。 

  原来这个世界上没有谁是坚不可摧的,再坚强的人也有柔弱的一面。

  甚至,他的坚强只是表象,只是用来掩饰自己的脆弱而已。一两句不经意的话,就能让他崩溃。

  皇后就因为皇后一句“朕都替你觉得累”而崩溃,而璎珞自己,就因为纯妃说皇后也逃脱不了将来的命运而崩溃。

  这两个看似坚强却都有脆弱一面的人,只有相互扶持才能一步步地走下去。

  所以璎珞才不管不顾地搂住皇后。什么规矩什么体统,都滚一边去吧!

  那些条条框框的东西,只会把一个活泼开朗的少女变成傀儡!

  皇后并没有感觉到哪里不对。把心事说出来后,她感觉舒服些了。

  “璎珞,你是不是觉得我很傻?为了皇上的一句话,居然就哭了?”

  “没有。是那些规矩和体统的错。”

  “璎珞,皇上总是问我为什么对你那么好,那么宠。其实,在你第一次到长春宫给我献上贺礼的时候,我就看中你了。在看到你面对高贵妃时的那种不卑不亢,我仿佛看到当年的自己。所以我喜欢你,璎珞,你是我的希望,我要保护好你,就像保护好自己一样。因为现在的我已经不是最好的自己了。”

  “那您为什么不继续做回富察·容音呢?”

  “我不可以。”

  “可以!”璎珞放开皇后,两人对目而视。

  “可我是皇后。”

  “是,您是皇后,您身上有不可推卸的担子。可既然感觉到累了,为什么不能放松一下呢?您不是说只有我们二人在的时候,叫我不要再自称‘奴才’么?您也不以皇后自称,说明您心底里也渴望冲开这些规矩的束缚。其实您完全可以做回自己,在我面前,在这长春宫里,做回富察·容音!哪怕只能短暂地,低调地,也比一直小心翼翼地做皇后要强啊!”

  “璎珞,我真的可以么?”

  “可以的!只不过小小的一步罢了。就像平日你教我读书写字时候的那样,在长春宫里,只要没有其他人来,您就不要再想着自己是皇后,您就做富察·容音!皇后的身份,等面对那些习惯于礼教的人再用吧!”

  “可要是皇上知道了……”

  “不要再提那个皇上了!”一想到那个男人,璎珞就来了气,“他若真的爱你,今夜又怎么会忘记自己说过的话而移驾储秀宫?说什么要雨露均沾,可见一个男人做了皇帝后,就不可能真正地去爱其中一个女人。就算他爱您,那爱的只是皇后,而不是富察·容音。娘娘,您应该很明白。”

  皇后怔怔地看着璎珞,没有说话。

  是啊,是该明白的。

  自己天性不爱拘束,偏偏嫁入皇室,成为大清皇后,成为六宫典范。从此也失去了真正的自己,做了牵线木偶。

  可既然从了体统规矩,却还要留恋过去,贪恋儿女情长,寄望得到皇上的爱。  

  如今想来,着实可笑。

  璎珞说得对,皇上爱的只是自己皇后的身份,他何曾叫过自己一句“容音”?

  错了,错了!

  “真的只要小小的一步么?”皇后猛地抓住璎珞的手,紧紧地握着。

  璎珞点点头:“娘娘,只要小小的一步,只要在长春宫里,只要没有其他人来,你就可以做回自己。”

  “做回自己……没错,我要做回富察·容音!哪怕只是短暂的,低调的!我也要做回富察·容音!” 


评论(4)
热度(101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love风云月 | Powered by LOFTER